ダイコン

2019-05-06 14:54:22

萝卜

作者 安庆

  卢苇第一次进城是跟父亲去卖萝卜。

  那一年卢苇要进乡中学了,乡中离家远,卢苇要缴学费还要缴伙食费,父亲和母亲合计着还得给卢苇做一件像样的(1)衣服。为了筹钱父亲拔了车萝卜进城卖,他和父亲坐在驴车上,小黑驴驾着辕一蹄子一蹄子地往前拱。天还黑,卢苇看驴是一个黑团儿,驴耳朵在黎明的鸟声中耸着,萝卜缨儿在风中翘着。

    卢苇记不得那车萝卜究竟卖了多少钱,卢苇记得的是自己第一次进城的好奇:那些楼、那些车、那些门面(2)、那些粗细的吆喝声(3),把卢苇的眼、卢苇的心、卢苇的耳朵装得满满的。后来卢苇进了乡中学,后来卢苇问过父亲,“爹,啥时候再进城卖萝卜?”父亲用很深的眼看着他说:“不卖萝卜咱也能进城。”父亲说:“城里还有大书店,是专让买书看书的人进的,书店里有好多好多的书,一辈子看不完,你学好了城里还会有咱的房子住。”

  后来父亲带他去了那家书店,卢苇真看见了好多书,卢苇看着书泪都流到书上了。一个阿姨过来摸着他的头说:“孩子,咋流泪了?”卢苇的泪落得更快。卢苇买了两本书,阿姨还送他一本。阿姨送他的那本书至今他还藏着。卢苇那天对爹说:“世界太大了。”爹说:“弄好了,这世界上的好多好奇也有咱的份儿。”卢苇顺着驴走过的道往家走。

  后来卢苇隔几个月就往书店跑一趟。

    后来卢苇真的进城了。

  住进城里的卢苇保留了一个习惯——吃萝卜,那种长着青缨儿、白皮或者青皮的萝卜。卢苇进市场买菜先往篮里装萝卜,如果卢苇那一天当厨,肯定少不了这道菜。

  一个淡雾(4)的早晨,他刚下楼,便听见一沉一轻地喊卖萝卜声。那喊声把他震住了。

  他看见一老一少和一辆三轮车。

  老人的喊声有些沉,孩子的喊声嫩嫩的,两眼带着乞求地往楼上看。孩子的目光让他想起童年,少年时候的菜园子,想起第一次跟父亲进城的那车萝卜。他往身后的楼上看,一阶阶楼梯好像是萝卜摞成的。

  他几乎将一车萝卜全买了。那孩子从老人手里抓过钱,人来疯(5)样地喊:“爹,快够我交学费了,爹…… ”

  他抓住了孩子,攥住孩子的手。孩子的嗓音颤颤(6)地:“叔,我能不能上学,全指这车萝卜了,我爹说这车萝卜能卖够学费,就让我继续上,不然……”孩子哭了。

  他的泪水也出来了。

 

1   まともな

2   商店の門構え

3喝声   売り声

4   うっすらとした霧

5人来   (子どもが)はしゃぐ

6嗓音颤颤  声を震わせる

上一页12
関連文章
日中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