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ふくろの味

2021-05-26 14:13:11

妈妈的味道

作者 唐波清

插画 邹源

已将近两个月没回老家看望父母,听老妈在电话里唠叨(1):“俺这里天天有城里人来玩儿,俺和你爸在家里鼓捣农家菜(2),生意还蛮好。要不,你们抽空回来看看?”

我的语气有些心疼和埋怨:“这么一把年纪了,莫折腾(3),身体要紧。”

国庆节,我们一家三口回了趟老家。 下了车,只见老家的堂屋里热闹得很,摆了四个大方桌,长板凳坐不下了,有的人干脆就站着吃饭。

老妈在厨房里大显身手(4),忙得不亦乐乎(5);老爸在堂屋里端茶递水,笑容顺着皱纹爬满黝黑的脸。堂屋里的四桌食客,以为我们一家三口也是来吃饭的客人,有个高个子自豪地说:“你们来迟了,这家有规定,每餐只接待四桌,你们去找别家吧。”

我领着老婆和儿子向爸妈打了招呼,爸妈也没时间和我们闲聊,一脸兴奋,继续忙着生意。等客人走得差不多了,老妈激动地告诉我:“今天又赚了四百多块,这个月少说也有一万出头。”

我和老婆也跟着激动起来:“看看这大好形势,如果请个大厨和几个帮手,弄个十桌八桌的,那每天不是赚得更多吗?”

老妈淡定地回着:“这可不行,每餐只能开四桌,这是规矩。俺也不想请人帮工,俺必须亲自掌厨。”老爸倾向于我和老婆的想法:“咱还是试试吧,雇几个人帮忙,咱自个儿也轻松一些。”

老爸联合我和老婆,不顾老妈的坚决反对,还是请了大厨和帮手,餐桌也翻了三倍,几间正房全部派上了用场。只是让老妈失了业。

第一天,生意好(6),十二桌,餐餐座无虚席。第二天,奇了怪,中午只有一桌客人。

老妈气呼呼地吵闹着:“你们不听俺的意见,一门心思就想赚大钱,不管客人们想吃啥味道。俺是想多赚点钱,可俺有赚钱的原则。”

第三天,一个客人也没有。老爸急了,我和老婆也急了。老妈看起来一点也不急,似乎还有些幸灾乐祸(7)。 第四天,老妈不动声色(8)地辞了大厨和帮工,撤掉了多余的桌椅,只留下了堂屋里的四大桌,又亲自走进了厨房。

说来也怪,老妈重新上岗的那天,堂屋里的四大桌,又恢复了往日的光景,餐餐爆满,预定电话接二连三。

国庆节最后一天,正当我们一家三口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几个常来吃饭的年轻老板,专程送给老妈一块匾牌,还坚持要老妈亲自扯下蒙在匾牌上的红色丝绸,瞬间,五个金色的大字光彩夺目:妈妈的味道。

当我陪同那几个年轻老板吃饭时,我用心地品味着老妈的饭菜,这让我回想起了儿时的那种滋味。我猛然醒悟:其实,妈妈坚守的就是那种原始的味道。

 

1唠叨 くどくど言う

2农家菜 田舎料理

3莫折腾 無理しないで

4大显身手 腕を振るう

5忙得不亦乐乎 てんてこまいで立ち働く

6生意好 商売が順調、景気が良い

7幸灾乐祸 他人の不幸を喜ぶ

8不动声色 顔色一つ変えない

上一页12
関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