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切りげんまん (抜粋)

2021-10-12 15:39:03

拉钩 (节选)

作者 欧阳明

插图 邹源

再过十天,他就要离开了。回到城市,和尹伊举行婚礼,兑现他当初的承诺(1)。

他来支教,并非一时冲动。当初,要是没有支教老师的培养,他只能像父辈一样窝在大山里,为填饱肚子(2)劳碌一生。考上大学那天,他就发誓,今后一定要去支教(3)。他知道,贫困山区的孩子,最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一种温暖的陪伴(4)。

尹伊舍不得他离开,说:“你不去也有人去的。”

他说:“必须去,不然,这辈子我良心不安(5)。两年,就两年,两年后我就回来结婚。”

两年里,他一直呆在大山,和尹伊只能靠电话诉说相思(6)。他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也很喜欢他,什么心事都对他说。可今天,孩子们突然沉默了。就连平常最爱说话的果果也是。

果果幼年时,父母都被泥石流埋了,陪伴她的只有奶奶。他来支教才三天,果果就不上学了。他去她家问原因,果果说:“我脑子笨,不是读书的料。”他说:“你不笨,只要你回来读,老师保证你考出好成绩。”果果不信。他伸出小拇指说:“来!拉钩!”果果犹豫了半天,才伸出手来。

在他的细心辅导下,果果进步很快,期中考试就进入了前三名。果果很高兴,到山上采了一大把野菊花送给他。

“家里出了什么事吗?”下了课,他问果果。

果果不回答,只是摇头,目光朝向操场边那棵杨树。那是他来时和孩子们一起栽的。当时,他对孩子们说:“老师一定让你们像这棵树一样,不断生长,直到成为参天大树。”

“那棵树长不大的。”果果说。

“它在长啊。”他莫名其妙(7)。

“不会长了,你要走了。”果果说着,眼里有了泪花。

“我走了有新的老师来啊。”他终于明白了原因。

“老师,你能不走吗?”果果眼泪汪汪地望着他。

他突然下定了决心,笑着对果果说:“好!我留下来,到你们考上高中才走。”

“真的么?”果果破涕为笑(8)。

他告诉尹伊,他爱她,也爱孩子们。尹伊不信,千里迢迢来到山里。那天,他叫孩子们为尹伊表演了一场充满当地风情的节目。

几天后,尹伊走了。但一个月后又回来了。她留了下来,和他一起教书。几年后,他们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

 

1)兑现承诺 約束を実現させる

2)填饱肚子 腹を満たす

3)去支教 教育支援に身を投じる

4)温暖的陪伴 温かな寄り添い

5)良心不安 良心のとがめを感じる

6)诉说相思 思いを伝える

7)莫名其妙 訳が分からない

8)破涕为笑 泣き止んで笑う


上一页12
関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