きれい好きな人

2022-08-05 11:53:27

干净的人

作者 罗倩仪

插图  邹源

曹峰一直希望找一个干净整洁、温柔贤淑的女人相伴终身。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名叫绣玫的女人,见过几次面后,彼此互有好感,试着相处。

这天,曹峰来到绣玫家做客。客厅墙上挂着一幅玫瑰花丛十字绣,阳台上种着水仙和菖蒲。一切看起来,都干净雅致。曹峰对绣玫越发感到满意。绣玫又带曹峰参观了两间房,但有一个房间,她却没有打开给曹峰看。曹峰好奇地问:“这是客房吗?”

“这……是杂物房,没什么好看的。”绣玫说着,白净的脸上泛起了红晕。曹峰越发感到好奇了。

等绣玫到厨房做饭时,曹峰悄悄来到那个杂物房门前。这个房间很窄小,地上堆满杂物,上面落着薄薄的灰尘。曹峰环视四周,发现右手边的墙壁与对面的墙壁上都贴了大大的贴纸。曹峰下意识地掀开了靠近他那面墙上的贴纸,一下子愣住了,墙上竟贴满了男人的照片。最后一张照片上的男人正是绣玫最后一任前男友,曹峰认识他,他是自己老同学的朋友。曹峰震惊不已,冷笑一声:“她居然有这么多前男友!家里和衣着确实是挺干净的,但人心不干净哪!”

正在这时,曹峰听到厨房里的绣玫在呼唤他,他连忙带上了门。

“你说喜欢吃糖醋鲤鱼,但这道菜我做不好,你可以教我吗?”绣玫不好意思地对着曹峰笑了笑。曹峰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但还保持着风度:“好,我教你。”

曹峰一边忙活,一边不死心地问绣玫:“绣玫,你交往过几个男朋友?”绣玫微微一愣,轻声说:“不是告诉过你了吗?两个。”曹峰盯着绣玫干净白皙的脸,不由得在心里冷笑了一声。

没过多久,曹峰就找借口跟绣玫分手了。

再次见到绣玫,是在两年后。曹峰的一位客户跟绣玫结婚了,客户邀请他来喝喜酒,还笑呵呵地表示,知道他和绣玫有过一段短暂的恋情。当下,曹峰就忍不住问客户:“你进过绣玫的杂物房吗?”“当然!”客户好像想起了什么,眼里带着幸福的微笑,“绣玫在那间房的两面墙壁上,分别贴上了这些年来曾经帮助过她的男性和女性的照片。”

啊?曹峰听罢,整个人僵住了。

“在那面男性照片的墙上,还有你的照片呢。”

“她……把我的照片贴上去干嘛?”曹峰回过神来,默默低下了头,小口喝着没有加糖的咖啡,声音低了下去,“我又没有帮过她。”

“怎么没有呢?”客户笑了起来,“绣玫说,你教会她做糖醋鲤鱼啦。还说,你很爱干净,那段时间她工作忙,没空打理杂物房,怕你看了心里不舒服。”

曹峰张嘴喝了一大口咖啡,现在他心里也不舒服,这无糖咖啡的味道像极了此刻他心里的滋味。

 

翻訳にあたって

「鯉の甘酢あんかけ」は、丸ごと揚げた鯉に甘酢味のあんをかけたもの。中国では大きな魚を丸々一尾使った料理はメインディッシュになり得る豪華な一皿で、宴席では「日本人は魚が好きだから」と、こうした揚げた魚のあんかけ料理が用意されることが多い。しかし実際には、日本人の中には淡水魚の生臭さを嫌う人も多く、中国人が考えるほどのご馳走感は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また、中国では料理がうまい男性がとても多く、男性が女性に手料理を振るまったり、女性が男性に料理を教えてもらったりすることは珍しくない。

(福井ゆり子)

上一页12
関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