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柄入れ替え

2019-10-11 16:05:22

反串

作者 刘春庭

插图  砂威

李君在公室工作多年,人循蹈矩(1),事有条有理,丁是丁,卯是卯,分门别类,清清楚楚。

近日来,李君突然入歧途(2),时间不肯再研究公文写作,却迷上文学作,每晚在家伏案疾3),常常熬至深夜,把头发搔得呈鸡窝状。老婆独自在床上翻来覆去没一丝热气,不免开始叨:“天天不打地瞎捣腾,是能你升个官儿,是能你加点薪?”李君答:“我在机关天天写,却没一篇文章署我的名字,我在写点儿自己的西,不就是要自己打个嘛!”

李君是从蹦进城市的机关干部,既有村生活的经历,也有城市生活的感受,据此,他写出一篇《山逸事》,一篇《舞厅艳遇》,自我感良好。按照平常事的经验,他将《山逸事》投往《村XX》刊物,将《舞厅艳遇》投往《都市XX》刊物,然后满怀信心地等待三个月之内得到用稿信息。

知三个月去,两篇稿件竟石沉大海。李君百思不得其解(4),晚上再没心思写作,便和老婆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看文晚会,没看多久便开始娘:“搞得什么名堂?唱歌的跑来演小品,演小品的倒跑来唱歌了——直乱了套,粹瞎胡!”

老婆当一棒(5):“你懂什么?叫反串!听唱歌的唱歌,看演小品的演小品,早了!”

?”李君不解。

,就是!老是一个模式,能吸住的眼球(6)?你看明星一反串,不就很新?”

“新?”

,反来就新了!了你可能不信,我们单位的老范在城郊开了一家庄,了一个城里的傅,专门应对城里的来客,又了一个下的傅,专门应对农村的来客,哪知客人吃来吃去都味道不好。有一次服务员粗心大意上了菜,知客人竟都吃出了味道,称傅才路!以后再来客,他索性就用下的应对城里的来客,用城里的应对乡下的来客,立庭若市(7),啦啦直往口袋流!”

李君先是傻眼,随即茅塞开(8),声高呼“我明白了!我明白了!”向老婆深深一揖:“多谢贤妻指点!”

次日,李君找出两篇底稿,将《山逸事》寄往《都市XX》刊物,将《舞厅艳遇》寄往《村XX》刊物。

不多日,李君先后收到两家刊物的用稿通知

 

ピックアップ語彙

1蹈矩       決まったやり方でこなす

2入歧途       道を踏み外す

3伏案疾       机に向かって筆を振るう

4百思不得其解   どれだけ考えてもまったく理由が分からない

5一棒       頭ごなしに言う

6吸引眼球       注意を引く

7庭若市       大繁盛

8茅塞       一気に疑問が解ける
上一页12
関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