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に秘めたブロッコリー

2021-08-31 16:12:39

藏在心底的西蓝花

作者 耿艳菊

插图 邹源

这是他第六次看到她了。街角的小饭馆里,她总是一个人坐在窗前的位置,桌上总是放着唯一的一盘菜──素炒西蓝花。一个人,却摆着两双筷子,她在等人?直到她离开,也没见有人来。

第七次,桌上多了一本书。他悄悄看过去,是木心的《哥伦比亚的倒影》。她也喜欢木心啊,他对她的好感又莫名地增加了一些。

这刚吃了几口,她接了个电话,急匆匆走了。木心的书却落在了桌上,他心里暗喜(1),拿走了那本书。

之后他每到中午饭点时,会提前半小时来到小饭馆,而她再也没来。他快要放弃的时候,她却风尘仆仆地站在了小饭馆的门口。这是他第八次见到她。

他坐在她常坐的窗前位置,看到她的那一刻,猛地站了起来。他意识到自己的莽撞(2),忙扬起桌上木心的书。她笑了,笑得很温暖,很好看。他的心轻轻地荡漾(3)了。他们像是久别重逢(4)的故人,一起坐在窗前的位置吃了饭。

他又看到了她第九次,第十次……

两年后,她成了他的妻。他家的餐桌上常有的一道菜就是素炒西蓝花。他们很恩爱,日子过得幸福。然而,谁都想不到,他心里竟一直藏着一个心结(5)。

一年年过去,这心结越结越深。他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小饭馆里的那盘西蓝花,想他的妻子在等谁?他把自己关到书房里,在日记里写下了藏在心底多年的心事。她收拾房间时,无意中看到了那本日记,也终于知道了他的心事。

晚上,他回来,她早已做好了饭,桌上有她特意为他做的素炒西蓝花。他皱起眉头,她已明白他眉间的愁绪,平静地讲起一段往事。

那时候,她刚毕业来到这个城市,到处奔波(6)找工作。有一回,在公交车上,有一个打扮时尚的女人冤枉(7)她偷拿了自己的手机。很多人向她投来鄙夷的目光(8),她委屈得直掉眼泪。当时车上只有一个人肯相信她,并帮她证明了清白。她记下了那张令她温暖一生的坚定面容。他在下一站下了车,她看到他的手里提着一兜西蓝花。

那天她因为有点过敏,戴着口罩,他根本看不到她的模样。她却记住了他。她不久找到了工作,在这个城市立足之后,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寻找他。

这个城市这么大,找一个人其实很难。可她真幸运,竟找到了。原来她和他工作的地方离得那么近,只隔了一条街。她站在办公楼上看到他爱去街角的小饭馆吃中饭。她想了好久,决定也去小饭馆。

他恍然大悟,原来他的妻子要等的人就是他啊,他才是妻子藏在心底的西蓝花!

 

1) 暗喜 ひそかに喜ぶ

2) 莽撞 うっかりする

3) 心轻轻地荡漾 心が軽やかに踊る

4) 久别重 久しぶりに会う

5) 心结 わだかまり

6) 奔波 奔走する

7) 冤枉 濡れ衣を着せる

8) 鄙夷的目光 蔑みの視線

上一页12
関連文章